“Welcome every morning with a smile. Look on the new day as another special gift from your creator, another golden opportunity to complete what you were unable to finish yesterday. Be a self-starter. Let your first hour set the theme of success and positive action that is certain to echo through your entire day. Today will never happen again. Don’t waste it with a false start or no start at all. You were not born to fail.” ~by Og Mandino

Tuesday, March 24, 2009

请你离开。Depression

哈,是否被我这有点另类的开场吓着呢?!别紧张,我并不是要对任何人颐指气使。只是那天无意中在一份报纸附送的小刊物上看到这一则很有用的话: "当你忧郁的时候,你可以允许自己处在这样的情绪之中,藉着自我察觉的方式,让表现于外的自己,与心灵深出的自己同在,了解目前的身心状态,而不是刻意或无意地用忧郁脆弱、容易受伤的形象来博取他人的关爱与注意。

其实"忧郁"这两个字对你我而言都不陌生,而且也听过、看过许多相关的例子。小妞我觉得"忧郁"就好比一只人见人厌地跟屁虫,也是一颗计时炸弹,可以随时毫无预警的爆炸,并可能波及旁人。

压力在人类为了努力挣扎求存之下产生;忧郁则是压力的敷生品。只要有压力,若没有得到适当的舒解,久而久之忧郁也会随之而来。压力与忧郁可谓是打死不离地亲兄弟。

别误会,小妞我可没患上"忧郁症"啦。不过,我偶尔也会遇到恼人地情绪病,例如:情绪忽然之间跌入谷底,整个人显得无精打采地,就连脾气也会跟着变得很暴躁。原本的蓝天白云可以在一瞬间变得乌云密布。我想这大概也是由无形地压力所产生的吧。只是还没严重到称之为"忧郁"吧了。

遇到这种情况,我就会开始显得很紧张,紧张自己为什么好像变了另一个人似的,好陌生,好讨厌另一个"我"。原来的我开始质疑那陌生的"我",甚至于会想办法排斥她。

天啊!怎么会有两个"我"栖息在同一个躯体之中呢?人格分裂吗?太夸张了!

又或许每一个人其实都同时拥有两种人格,你没发现是因为它们一直都和平共处,除非其中一个闹别扭,否则你永远也不会意识到这两种人格的存在,对吗?!就如同电视广告里头的主角常常在作决定时,左边就会忽然跑出一只纯洁地小天使,右边就会跳出一只手握铁叉的小恶魔。是真实的刻画。

心灵深出的自己是最脆弱,也较感性。相较之下,表现于外的自己就显得较理性,因为它懂得自我深度地思考和琢磨,所以不容易受外界因素影响。理性和感性很容易在缺乏沟通之下引起冲突,情绪病也会跟着油然而生。

所以解铃还须系铃人,让表现于外的自己,与心灵深出的自己认真地沟通,"同心"协力踹开那可恶的情绪病,让自己时时刻刻都能开开心心以及乐观地面对每一天的挑战!加油!!Q(^^)o

No comments: